何博士專欄 001

做一個有故事能感動人心的人

真理就是胸中那股永不歇止的愛

一串串感動的故事 一串串感動的生命

  • 921震災後,做一個有故事能感動人心的人

昨晚與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會友一起到彰化『生命動能草屋』公益參訪。該『生命動能協會』創始人鍾錦芳老師是我將近30年的老朋友,當時其是顧問公司的經理,而我是機械公司的經理,我們邀請顧問到公司來規劃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因而認識。這麼多年過去,其從一位企業培訓者到創立了生命動能協會,開始做一個有故事的人。1999年921震災區舉辦五年 552場心靈重建送愛送光活動;送20萬顆糖果到非洲辛巴威;愛滋關懷、關懷魯凱兒童;關懷肓生;莫拉克風災茂林鄉學區心靈課程;弘化懷幼院捐款、補湯、藝演、園遊會、圍爐。更將身心靈結合,成立心靈太極學會、道藝武學會,研讀孔孟老莊、曾國藩、胡雪巖和易經…等,培訓約2萬名學員,格局及眼界不斷蛻變。鍾錦芳老師,不僅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也是一個感動人心的人。

 

  • 人生與心靈崩塌之際,做一個有故事能感動人心的人

最近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丁香雲會長也特別邀請” 老娘就是要這樣活”紀錄片導演朱岩蘭與我們名人講堂線上說法,告訴我們她如何改變自己的人生,更亮麗而有價值,同時帶領一群人勇敢突破自我,活出青春、活力、自信與快樂!為了寫下感動的人生故事,花了多年時間完成了紀錄片,並於2020年8月代表台灣勇奪首爾網路影展特別獎。

電影敘述朱導演帶領一支來自各行各業,由13歲到80歲的老中青三代校友所組成充滿生命力的啦啦隊,拍攝出一群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老娘』,展現出世間上最美的風景。這是一群勇敢為自己而活,讓人感動又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

這期間要不斷練舞,又要突破體力不支,肢體不協調,無法兼顧工作及家庭等困擾。最大的問題是世代理念及價值觀的差異,不斷面對心理上猶豫、質疑及情緒起伏的壓迫。生理身體上的負荷極限,心理上的壓迫,不斷的挑戰信心。但大家堅持要達成目標的毅力,持續的突破不可能任務。經過8年來不斷地磨合,相互扶持,團隊終於產生凝聚力和向心力。這股團結力量,用心堅持的特質是現今年輕世代較缺乏的。但年輕人勇於創新做自己,充滿熱血活力的氣息,也讓長輩們受到感染。 這位空姐導演朱岩蘭說道: 「人生也許不需要智慧,但一定要有勇氣去追夢!」,當她在人生與心靈崩塌之際,回到母校『銘傳大學』,看到場中學弟妹,為了校慶啦啦舞比賽,揮汗專注練舞的神情,讓她活了過來。當下萌生找回昔日校友,組隊參加母校校慶表演。這群充滿熱血的老娘,接著再到全國參加啦啦隊比賽,更意外的以素人身份拍了廣告,流行歌曲 MV、發行單曲,同時開始校園巡迴推廣創意啦啦舞教學展演。朱導演從一位空姐勇敢帶著大家活出令人羨慕的人生,成為一個有故事又感動人心的人。

  • COVID-19疫情下,做一個有故事能感動人心的人

6月份疫情正嚴峻,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一直在想,疫情之下,為了台灣這塊土地好,從我們的身上,還可以實際做些什麼?我們特別舉辦名人講堂:國民女神賈永婕募數百台救命神器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發。

前言:賈永婕從善心發想,6月1日決定每日100份愛心便當+鼓勵卡片送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帶動大家一起來直接關心醫護人員,接著6月10日又從FB得到訊息醫院現在最缺的是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就馬上去解決,再接著6月20日又知道醫院也缺呼吸防護具-PAPR動力空氣濾淨式呼吸防護(給醫護人員使用),乃立即行動解決。

賈永婕說:『能一天內把人生過得多精彩,就別等到明天』。看到賈永婕勇敢掌握每一次的機會,努力做好每一個角色,從藝人-主持人-貴婦-婚紗老闆-三鐵辣媽-行動女神-抓住每一個老天給予的磨鍊機會,翻轉人生,成就真善美的人生,也成為社會上令人尊敬的人。

我們從賈永婕身上探索與反思生命的態度與意義:

  1. 看到賈永婕熱情活力:成就真+善+美的人生。又真又善又美,全身散發熱情+熱誠+熱血,為人真情流露坦誠相處,不吝分享,微笑有親和力,廣結善緣。好事讓更多人參與,號召讓更多人有一起做善事的機會。
  2. 看到賈永婕勇敢面對:抓住每一個老天給予的磨鍊機會,不斷翻轉人生。
  3. 看到賈永婕善意發心:突破困難,不斷為成功找對策,說做就做的行動力及執行力。
  4. 看到賈永婕良好情商及堅持力:即使面對負面的批評,以高EQ回應,用實際行動獲取信任+信賴+依賴,不隨波罵來罵去,更贏得尊敬。
  5. 從經營企業的角度,這也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創造的附加價值,這並不是當時其行善的初衷,但是有加值的價值。其個人真善美的形象,帶動其精品婚莎的事業正面發展,包括未來演唱會的諸多粉絲。

■ 透過分享,服務、學習、聯誼,展現社團的精神,我們可以應用在社團或生活:

  1. 一個人除了生活家庭事業外,還可以做些什麼善行?讓自己的價值擴大。
  2. 愛心需要團隊-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簡稱中時青傑人會)是一個國際社會服務性社團,可以做些什麼?推動什麼服務觀點及行動?讓社團的價值擴大。
  3. 把每一件事情用心做好,全力以赴,發揮行動力及執行力。
  4. 服務:中時青傑人會創立時,正逢1999年921大地震隔年,我們特別發動捐書,並在埔里及中寮鄉建立了圖書室,供偏鄉學子及鄉民有一個讀書借書的地方。
  5. 看到賈永婕勇敢掌握每一次的機會,努力做好每一個角色,從藝人-主持人-貴婦-婚紗老闆-三鐵辣媽-行動女神-抓住每一個老天給予的磨鍊機會,翻轉人生,成就真善美的人生,也成為社會上令人尊敬的人。

史懷哲曾說:『真正幸福的人,是那些已經開始尋求,並知道如何服務他人的人』,我們在社會服務團隊中常講,『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久。』一個人也可以完成一件事,但是一群人,本著『真理就是胸中那股永不歇止的愛』的精神,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則可以突破萬難,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是瘋狂的事,

成就每一個人生更有意義的不平凡。

我們最近除了推動大眾捐血外,也陸續號召團隊捐贈N95口罩到需要的醫院,對於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關切及感謝。也帶動大家參與捐助愛心待用餐給弱勢家庭及貧困老人。

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能服務多少人,正面影響多少人。人生需要努力經營、生活需要不斷學習,寫下每一個人感動的故事及人生,讓我們一起做一個有故事的人,做一個感動人心的人。

  • 何博士專欄 004

    推動真善美的社會 真理就是胸中那股永不歇止的愛 一起推動真善 …

  • 何博士專欄 003

    做個懂得品味人生的青年藝術家 在美感的天秤上 達文西與口足畫 …

  • 何博士專欄 002

    培育未來人才關鍵能力 台中市傑人會2021年傅念慈會長非常用 …

  • 何博士專欄 001

    做一個有故事能感動人心的人 真理就是胸中那股永不歇止的愛 一 …

何博士聯繫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