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博士專欄 002

培育未來人才關鍵能力

台中市傑人會2021年傅念慈會長非常用心經營會務,也很熱心的輔導子會中時青傑人會,令人感佩!今年也邀請我在台中市傑人會月會中分享參與傑人會的心得,也在金扶東創會長紀念會上分享對金伯伯的感念。我們也與中一區各分會一起舉辦關懷醫護人員送N95口罩到台中榮總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安排新會友及見習會友與廖祿立總會長座談,學習傑人前輩的典範。2022年優秀的新會長陳界文國是人力仲介專家,也很勤奮進修博士學位,在此祝福會務昌隆,也感謝繼續關懷輔導中時青會。

傑人會除了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外,也一直以培養傑出人才為宗旨,茲特以"培育未來人才關鍵能力"為題,抛磚引玉,來和傑人先進一起探討及請益。

2021年10月27日參與天下文化出版社為美律廖祿立董事長舉辦的新書『傳誠』發表會。天下文化特別對廖董事長『傳誠』的註解如下:『從待人接物、企業經營到回饋社會,誠信、誠實、誠意,是廖祿立奉行不渝的最高原則,「我能提供給多少人向上、向善的影響力」,是他衡量人生意義與價值的標準』。

回顧這20年來,深感榮幸,在人生的重要階段有廖董事長的指導及提攜,在家風及企業文化『誠正勤儉忍』的耳濡目染中,不斷向榜樣學習。同時個人得以在台灣、深圳及惠州等廠處,實際傳承並推動到團隊中,形成以人為本的經營哲學與企業文化。

我從大學擔任傑青會負責人時,即常要到台中市傑人會參與會務及活動,2000年我們創立了台中市時代青年國際傑人會,2001年廖董事長擔任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長,也邀請我擔任活動委員會主席,同時兼任全國大專院校傑出服務性社團暨社團領袖負責人。2001年6月,我取得EMBA在職碩士學位,因緣際會,隨即受邀到美律公司服務。

在美律這20年來,美律營業額規模成長了約25~30倍,成長元素很多,我個人認為,除了廖祿立董事長及魏文傑副董事長卓越的領導外,他們在每個階段不斷培育的新世代領導管理人才科技創新專業人才是重要的關鍵引擎及持續能量。我即以此二部份來分享企業如何來培育未來人才關鍵能力:

1. 新世代領導管理人才(Leader):我們是電子資通訊電聲及生醫產業,除了具備科技的素養外,我們認為更要兼具品格力+人文/藝術力

1. 數位轉型及AI素養:科技素養要掌握時代脈動,邁入AI及數位轉型時代,新世代領導管理人才亦應具備數位轉型及AI…等知識經濟及科技素養,以便帶領企業及團隊掌握持代脈動,創造智慧價值。

2. 企業社會責任及品格力:主要是教養,具備良好做人做事的態度與行為。新世代領導管理人才要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環境社會治理(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具備良好的品德特質及誠正為人處事的態度和行為,是領導管理人才最基本的人格特質。同時關懷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延伸至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管理的關鍵。美律最近宣布加入RE100,成為台灣第十三家加入之企業。美律已啟動長達30年的綠電計畫,預計自2030年起,達成再生能源於企業總能源使用占比60%,2040年目標90%,2050年目標100%。

註:RE100(RE,Renewable Energy 再生能源)是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碳揭露計畫(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共同成立的企業及非營利機構自願性協同組織,加入的成員必須公開承諾在全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

3. 人文/藝術力:主要是創造。科學是發現,技術是應用,而人文藝術力是創造創新的DNA。過去,台灣企業多靠轉進求活;未來,台灣企業要靠轉型創生。數位轉型及AI世代,優秀的專業能力及良好態度之外,更需要培養符合高感性的工作能力。過去被認為是附屬的技能,包括人文關懷、生命價值、同理心、美學素養、志工活動、企業社會責任…等『右腦』特質及軟實力,未來亦是企業創新的主要關鍵。如同APPLE公司的價值觀之一『工程師的思考+藝術家的感覺』。未來的人才不只是只有『左腦』的專業知識,還需要成為全腦思考的人才,兼具理性+感性。科學原理奠基於各種感官的五感知覺『觸覺、味覺、聽覺、視覺與嗅覺』,感性世代,則需要加上『心感』策略,以『六感』昇華感動的創新。新世代領導管理人才要以身作則,帶頭塑造『科技+人文』的創新文化,培養工作者在科技專業之外,亦具備豐富的人文素養。

註1.科學力:主要是發現。了解基礎科學研究之原理原則,一種回答理論問題的能力。
註2.技術力:主要是應用。將科學發現具體化成實際的應用,去創新產品及功能,是一種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 科技創新專業人才:(Engineer)

1. 人才創新-招才及選才:科技工程師之數量及質量普遍都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及需求人才,除了企業內部機械、電子、軟體、自動化設備、數位轉型、AI…等技術部門建立良好的學習型組織自行培訓外,亦需要不斷的補入剛畢業的學子,從零開始培養,也容易培育符合公司文化的工程人才,容易融入企業文化並留才。透過健全的產學合作機制,建立學界及產業界共同培育模式。在學時即透過老師與企業技術主管之互動,開始在學校挑選及培養企業需求之基本能力,例如電腦繪圖、模擬分析…等實務能力及射出、沖壓及模具、研發流程及管理、國際品質規範、企業倫理…等基本素養,同時以企業相關技術為畢業論文研究主題,並安排到企業實習,企業亦可提供獎學金,都將有利於在畢業入職前,即培養具備企業需求人才之基本能力,順利入職後很快適應職場環境,並可立即為企業貢獻才能。

2. 科技創新-訓才及育才:培育技術人才亦要提升至理解產品技術基礎科學研究之原理原則,而非只是模仿或是Try & Error的層級,才能加速新產品開發時效及突破創新技術的能力,從追隨者提升至領導者的地位,取得更強的競爭力及更好的利潤。美律在2007年捐助美律電聲實驗室,並與逢甲大學共同成立電聲研究所,即是培育人才在電聲基礎科學研究之原理原則的典範,對於美律持續的技術及產品創新有很大的推動效益。

最後,我以廖董事長奉行不渝的人生準繩,在書中最後勉勵年輕人的兩段話來與大家共勉:

唯有修養自己,具備品德,才能獲致恆久的成功,而且為追求生命與事業意義的人們,帶來滿足與喜悅。』 『成功的同時,要關懷環境與社會大眾,投入社會公益事業,使社會變得更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