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博士專欄 003

做個懂得品味人生的青年藝術家

在美感的天秤上

達文西與口足畫家

誰輕誰重?

欣賞美的事物

是一種”無待的喜悅”

沒有念頭,沒有預期等待他會成為你的

或者它要變成你心目中的什麼樣子

即便只是一棵茄冬樹 繞道欣賞也心滿意足

平衡的美感 快樂的生活

最近在FM Radio古典音樂台中常常聽到這段感性的話語,主要是傳達『台灣幸福進行曲』及『巴哈鋼琴協奏曲之夜』活動,這活動是由美律實業及百容電子贊助。曾經聽過美律廖祿立董事長說過康德對於『審美力』的詮釋:『以無待的喜悅(The Disinterested Pleasure)心情去鑑賞美的事物』,心要有空間空出來去欣賞美的事物,那是一種無私心的、公正的、坦蕩蕩的。百容蕭燈堂總經理亦特別詮釋:『美感經驗是生命詩篇中美妙的驚嘆號』。

我也特別與百容蕭燈堂總經理請益他在東海哲學研究所中進修研究『論康德想像力』的論文,美學是當代哲學重要的一支顯學,所以我也特別向其邀請,一起讓心靈來觸摸、感應『美的張力』。

猶記得當年『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時期,對我而言,一片葉子的造形即是美,即是藝術,我曾迷戀於美術、詩詞、書法、歌唱及寫作;於楓葉上題詩、卡片塗鴉、持續多年創意設計聖誕賀卡、沈醉隸書、洗澡時勤練歌唱、以小說及散文格式筆耕情書,一直認為『追求美是人生的動力,享受美是人生的幸福』。雖然畢業後投入職場,人生經營處於最忙碌的階段;忙於工作、忙於社團、忙於再進修、忙於家庭,『做什麼要像什麼』的熱誠性格,使我對於工作之態度幾近是『鞠躬盡瘁』,但我仍然覺得『自在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羅曼羅蘭:『人,是要征服生活的,是要美化生命的』,關照人心的內在成長,人生處處是美景,『感性的美』昇華人生,引領正向的人生觀。

我在人生規劃中對子女的期望是這樣寫的:
『帶領子女發現這個世界的美,提升人的價值,成就自在人生:
1. 教育成人,身心靈健全;
2. 做人方面要有人文關懷、尊重他人之心;
3. 做事方面要具備專業,並能與興趣結合。』
近期的一個假日,我的小孩姐弟兩準備出一片『姐弟愛樂合奏』CD專集送給我,他們坐在鋼琴前快樂的四手連彈,這幅常常在我腦海裡浮現的一幅美的景像,我感恩這個溫馨幸福的家庭,我很高興下一代能夠喜歡音樂、書法…等人文素養。

今年聖誕夜我特別挑了『給青年藝術家的信』這本書送給唸高一女兒的聖誕禮物,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蔣勳向青年藝術家傳達的是,使一個人走向藝術的,不是嚴肅的訓話,而是一些身體深處揮之不去的感覺記憶。他說:「如果我們的生活被塞滿了,我們還能有空間給美嗎?如果我們的心靈沒有空間,美要如何進來呢?」

蔣教授強調「感官」,用全部的身體『眼耳鼻舌手』去感覺觸摸氣味、重量、質地、形狀、色彩;是在做為藝術家之前,先為自己準備了豐富的人的感覺。我想感官和心靈定要能契合,我在公司裡研發揚聲器,即不斷鼓勵工程師要培養對音樂的興趣,設法用心靈及感官去觸摸聲音的脈動。

確實,忙碌的生活使我們沒有時間放慢腳步,用心靈靜下來思索,欣賞美的事物。這20多年職場,我接觸的都是研究、技術和管理工作,如何與美結合呢?上個月到朋友孫金鐘家研討社會服務事宜,深受其至今仍對青年社會服務理想之無限熱情而感佩。會前特別安排我們共同聆賞DVD 歌劇,我緊閉雙眼,細膩品味,3、5 好友有了一個驚喜的夜晚,我忽然驚覺『這才是人生』。

最近公司陸續贊助一些音樂活動,廖董事長表示『主要是對音樂藝術的推廣,希望大台中能成為台灣典雅都市美學的指標,創造一個最適合居住與工作的環境;帶給台中鄉親聆賞美妙音樂的喜悅,並透過這份喜悅,大家能更深刻地體會到,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平衡兼顧,才是真正幸福的人生』。我也因此有幸能在繁忙的生活中靜下心來欣賞,探索美的意境。有時也到廖董事長家中聆聽歌劇及演唱會,『樂聲響起,放鬆您的心情,讓心靈享受愉悅的感動』,在這一刻我融入了,我開始再一次學習音樂觸動心靈的美,再一次感受到溫馨幸福的美。

羅素說:我之所以活下去的理由有三:

一、對知識與智慧熱烈的探索

二、對愛,永不止息地尋求

三、對人世間的種種苦難,有不可遏抑的關懷

邁入新的一年,『對知識與智慧的探索、對愛的尋求、對社會的關懷』應是我們的期許,『平衡的美感,快樂的人生』更是我們的責任。蔣勳:『永遠保有活潑、健康而年輕的生命力,也才感受得到真正創造的快樂,感受得到真正的美。』我想,青春,不是人生的一個階段,而是心靈的一種狀況;青春,不是嬌美體態和柔唇紅顏,而是鮮明情感和豐富想像,是和清泉一樣清澈潔明的靈性,是不斷向上的願望。

讓我們永保年輕的、青春的心

『有了內在的真理,才開始有藝術。藝術,就是靜觀、默察;是深入自然,滲透自然,與之同化的心靈的愉快;是智慧的喜悅,在良知照耀下看清世界,而又重視這個世界的智慧的喜悅。藝術,是人類最崇高的使命,因為藝術是要鍛煉人自己瞭解世界並使別人瞭解世界。』這是羅丹臨終之際口述的一份遺書,是凝聚了羅丹全部創作經驗的一段箴言。

讓我們永遠做個懂得品味人生、懂得審美的青年藝術家。

後記:在我完成此篇文稿後,隔天週日我們全家到中菲咖啡共進早餐,餐後我與全家共同分享此文章,聽聽大家的心得交流,感受那種家庭溫馨的心情感應及心靈深處的結合的美;之後驅車去領小兒子參加慈龍杯全國書法比賽第三名的獎杯,又繞道去看那顆茄冬樹,欣賞那枝幹自然成長的平衡美及在寒冬中仍然蓬勃茂盛的生命力,可謂心滿意足!

感謝各位夥伴 長期的指導、支持與努力

願以此文分享 並

祝福 闔府

平安 健康 快樂

註:記得每天三多:多微笑、多喝水(約1000-3000c.c.).多活動(例如步行及柔軟操30 分),永保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